Home » » Vaccine -疫苗白話篇- by JCLee
Views

Vaccine -疫苗白話篇- by JCLe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預防醫學【疫苗白話篇

  雖然在下僅是認證過的自我健康管理師,沒有俱備醫師和護理師執照,但在此園地探討疫苗,是以自身就醫的長期療程經驗,分享簡單的分類,用日常白話來提供親友團具有基本概念,不再迷惑的參考。無知與畏懼,只會下降免疫力,成為體能上莫須有的健康破口。(若有醫學界朋友來此指導賜教,亦請不吝更正迷航之處。TKS)

 

  「預防醫學」在2017年春,我就選擇到國立台北大學進修認證管理師,之後再到市立仁愛醫院學個CPR和長照單位引進美國史丹佛大學(The Chronic Disease Self-Management Program簡稱CDSMP)我也同步修完時數的慢性病自主管理課程。那是我自認唯一管道,可以接觸各大醫院的專科醫師和護士們前來講課的一門課程,而我可以提問進階的實際問題,為自己和親友團的健康疑難雜症做深入檢討與解惑。我當時就有感受來學的幾種人,似乎自動分成三大派:

(1)   久病成良醫,乾脆親自浸潤在門診和臨床經驗裡互動學習。

(2)   重大癌友,因為長照療程太痛苦或過程太辛苦了,所以想求解決之道。

(3)   學員的家人自認健康,但是都不敢面對或不想一直跑醫院檢查,有病再說。 

  在下大概就是屬於第(1)種族群,也聽過嚴重點的癌友療程,並私下賜教分享促使我學習更多。長期自我管理27年的慢性病經驗,深究到如今,醫生們對我下的評語是:『免疫力太強大了!遺傳基因複製摺疊的小錯誤,所以體質上會攻擊病毒,也會攻擊自己...其實並沒有疾病,只是比一般人要更注意的容易發炎體質。』這是聽多了醫生意見,針對易感型HLA-B15B27基因族群,特別有的高敏感體質所下的通論。那表示我家人過半遺傳體質的巡邏抵抗軍隊,是如同一天24小時無休,都在血液裡巡邏攻擊閒雜人等的病毒,久了恐怕會氧化耗盡,那就容易血管炎(抗氧化飲食就更需要攝取)。前五年有高血氧,也許就是需氧量大增之處,而DRB1基因透露著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潛藏好發型,首攻也是肺部器官,因此肺活量體能上特別有感。

  這好像是對基因有先褒再貶的好話,可疑的是,40年來歐美醫學學會還研究不出,為何這套基因會這樣反應。慶幸的是,這套遺傳基因組合,是有新冠病毒的犯罪紀錄檔案在細胞基因核裡,倘若病毒來了,自然會全力攻擊它。但是,有這類基因的人不知道為數多少?還有,它是對新冠系列都足以對抗?還是說,對於變種毒的防護力,究竟能防守到何種程度? 我會歸類自己在少數5%之中的特殊患者,這是被驗基因定序之後,才赫然發現自己家族有雙倍易感型基因,自然體質上是容易發炎的,不管氣味或塵飛微粒子都比常人極高敏感度。 

  以往長期抽血檢查和追蹤健康,就只是在延緩發炎和延長壽命的目的。不只是我本身,每個人都至少會有一項慢性病,只是每個人的自我健康管理態度,是不是認真去重視與對待,甚至有無意志力,自我執行力夠強去面對病症或持續耐性追蹤健康罷了!而我,就是不服輸的個性,凡事講究盡人事後,才有資格聽天命。就是這份固執,才守護住健康無礙,早年也就訓練自己與毒共生相處的觀念。

 

  若套用在如今迫在眉睫的議題:『疫苗接種』,疫苗施打也是在增兵發揮防護力,延緩重症族群加速面臨惡化。在下會建議每個人先了解自身體質,先有基本認知,再去判斷自己適合的疫苗,而不是一股腦栽進去大眾廣泛討論話題,自信不足又言行不一添亂,追究深度的疫苗醫學,然後一知半解,更添無知上的恐懼。我想,政府衛福單位也會逐漸闢開更多正面的醫學概念,盡力不讓以訛傳訛的猜測,造成人與人之間更多臆測的恐慌。以下先看分析圖,再看白話的描述:

*Note: 其他疫苗(兩岸)歸類為次蛋白疫苗

用平日最簡單的範例來說》:

  光是講鮮奶,在各國超市都可以看到生冷飲品在架上,鮮奶會分成兩大類:活菌新鮮牛奶和殺菌後的鮮奶。

  有人喝生冷活菌的鮮奶,就很容易腸胃拉肚子,日後發現,只要微波高溫殺菌之後,喝了熱奶就沒有問題了。我家族人就有這種遺傳體質,所以鮮奶採用熟食法,高溫殺菌掉再喝。什麼乳糖不耐症......那又更深一層的探討,這裡只提醒平時生活的飲食習慣反應,最簡易初步被發現的小問題。我用這個舉例,就是提醒看倌,疫苗因人而異,所以被誤判優或劣,其實是每個人體質不同所造成的反應副作用不一樣。

另外一種檢驗自己的範例:

您有沒有能力吃生魚片、生菜沙拉、冷食冷飲類?有少數人的體質特別敏感,生魚片再新鮮,吃了還是會上吐下瀉,就算食物安全處理得當,還是會有活細菌侵入體內的機會。生冷飲料喝不到100cc,可能就有支氣管收縮而咳嗽,嚴重的還會誘發氣喘。活菌會在體內累積和沉積,壞菌如大腸桿菌,累積到一定毒素繁衍複製數量,就可能會造成膀胱過動症,類似身體自動機制啟動保護,膀胱肌肉緊張擠壓是要把病毒排掉,所以發生頻尿與漏尿的發炎機率。這是我在婦產科時,聽最多婦人的分享經驗(包尿布大人超多的,也不知道是否年老所累積菌毒,成為一種嚴重又無法收拾的破口?!但可以防禦的,就是改成熟食,忌生食,這是醫病良善關係最後討論出的研究結果~)


PS:小學生提問,甚麼是醫病良善關係?
就是病患有求於醫生的專業協助,患者要懂得尊重,也要對自身病情有用心下功夫去了解,那樣醫生就會有更深入和患者共同檢討,找出防禦過程中,有哪一個環節出問題了,這樣的良善關係,才有可能幫助到自己,也鼓勵到醫師臨床經驗的成就感。有素質的病患,是可以成就百大醫師,甚至上萬醫護的努力動力。


  病毒會存在人體細胞核內寄宿(如開場基因圖),也需要氧氣的依存關係,等到一個時日程度,病毒繁衍複製達到一定數量,就會開始攻擊人體虛弱器官的破口位置。這就如同快篩採檢PCR在偵測病毒DNA兵馬數量一般,有人體質持續能抵抗病毒,所以呈現假陰性;有的人驗出陰性,卻不料意外很快三日就掛了!無法掌握的局勢,人自然就會慌張無所適從,那就只能靠每個人對自己健康的了解程度,而且是否有重大疾病秘密,也只有每個人自己最清楚。下圖快篩卡,是親人外商公司每日必用的小工具,外商的1支30幾元還經得起天天驗,只是提供參考測試後的線條反應,有個常識。


  疫苗就像是特別研發出來的防護工具,它是要教導人體,誘發細胞免疫力抵抗外來的病毒。但疫苗不是萬靈丹,就我家族打過3針預防肝炎的疫苗經驗,體內就是不產生抗體,醫生笑笑說真是浪費3劑自費的疫苗,這也是每個人的基因體質不同。原本新冠疫苗一項簡單的預防原理,現在越發危險的可怕,是因為病毒經過人體的抗戰洗禮後,異軍突起變成一個新品種,讓人聞風喪膽的、番邦變種的強毒株,這才是各國藥廠醫學全力合作不斷,需要研發最新又有效抗毒的急追過程,它繁衍的比AI技術開發還快,那才是讓人頭痛的地方。自然疫苗會不斷地改進,所以國際間會變成以浮動式的疫苗效果及反應報告,畢竟是在應付著不斷演變出不同的變異病毒株~

***影片:臺大醫院6/22的記者會也有提供現階段的疫苗解惑***

  親友團中有人質疑過,基因跟疫苗又有甚麼關係?

  假使您驗過遺傳基因,至少還多一項可參考的地方,清楚您細胞核中有無免疫抗體的記憶。這或多或少是個安定人心的辦法,對什麼樣的疫苗有何接受力,至少能參考與免疫力配合效力和打疫苗之後的抗體覆蓋率,就好像兵馬增強到多大面積,擴充到足以禦敵,各人體質上和心中也有個譜。體能夠強健者,等待打疫苗的事還能緩一緩,而且通常疫苗三劑有間隔拉長日期,只會增兵編制,就不用心急到處搶注射,可以讓需要的人先打。我們就先做好自主管理的衛生防護,跟隨著政府的安排及分類,日後再進行注射施打。未來全民普篩PCR也勢必會火速進行,能圍堵防堵的都要盡人事。如今已經無法去考慮說,過去全民驗基因會侵犯隱私權和個資,大家還能安逸的舉手抗議,又怎知道現在病毒肆虐,每個人的出入個資都毫無隱私了呢!


  以2018年底,在下正式馬偕驗過祖傳血液的基因後,它不單是追蹤祖源,而是有效能夠被醫學利用的慢性病投藥參考依據。人類大多數疾病產生,都是侵入人體內的各種細菌病毒所感染引發的。『病從口入』不是空穴來風,在國際醫學研究蒐羅的資料裡比較實際感染情況,口腔衛生健康是最需要被重視的。那病毒在人體內繁殖的基因序列,就像房客一樣登記入住有好壞之分,能夠偵測它的毒數量多寡,就要驗基因比對才知道是哪一種毒,現在達多少量或者根本尚未入住體內。疫苗就是根據新冠病毒所研發出來的導彈,就如同訊號彈和警報器,只是一個事發前強制安裝在每戶門口,又或者是選擇侵入室內安裝確保有效的一款(只是不知道副作用多大,您又怎知進門安裝的人,是否有狐臭嚴重,犯了您的呼吸禁忌呢?!這只是比喻,不是輕視異味族群~有些人對狐臭也有聞上癮的,我的經驗是會被刺激而呼吸困難罷了~)。我這才會用白話來分為熟食與生食的比喻,體質敏感或不敏感的差異,至少老人孩童就聽得懂了,連要打甚麼疫苗也自有主張。


  現在國際各國人感染變種也一直產生新病毒,是每個人的體內基因都不同,人類又無法肉眼看體內基因細胞,是如何被病毒利用結合並大量繁殖,短時間內增強毒株它的抗藥性和不同體內生存環境製造,越來越被混種變異成最強的一批,附著力更強的吸盤毒株。不斷地透過人種基因細胞演化,病毒需改進的缺陷也在進行變化,成為未來最新最強的毒種,這令醫學界也招架不住。這大概就是基因學裡深不可測的地方,也是我學預防醫學之後,一頭栽進那個迷幻的基因黑洞,想要解開生命密碼的同時,也在強化我自身的免疫力,用食療來改善的危機意識。

依據美加台的親友團注射經驗,也都是因人而異反應:

-銀髮親友在加拿大注射計畫:3月第1劑是輝瑞,6月底第2劑是莫德納。大多沒有甚麼副作用。

-加國同輩是5月份才有第1劑,大多也是注射輝瑞,也沒甚麼特別反應。

-美國友人是兩種都有打,只有第2劑少數對莫德納的副作用,有紅腫微痛,痠痛或腹痛,但兩者打的有些婦人反應經期有點小亂,之後還是會恢復正常。那是國際同學間互通有無,累計大多數型的反應紀錄。看來疫苗適應期,也都是因各人體質而異。

-台灣銀髮朋友注射AZ的經歷:有的根本沒反應,有的只是抬手臂過高肩就痠痛,平均起來都是健康體的長者,大多沒甚麼訛傳的可怕副作用。倒是有三高慢性病的人,都要注意不要剛好在不穩定又虛弱時就趕著去注射疫苗。多喝水及休息,讓免疫系統有時日至少1周整合好戰鬥力~

PS:雖然維他命C需補充,可是對敏感體質的人可能會引起小腹瀉,最好飽足後(不要空腹飲用,尤其那款1000毫的C片氣泡水,本山人就拉過一肚子糊塗的~"~)。

👀看官們也可以聽聽幽默風趣的江醫師分析印度變異毒株的影片...

最後結論

不管注射了疫苗沒有,您都該保持有運動,攝取抗氧化食物,維持正能量,繼續做防疫抗戰。體內發炎戰爭越久,就有多重破口弱處被病毒攻擊過的痕跡,那些戰場坑疤,只有常做超音波和X光的人才瞭解那種無法抹滅的戰況,同樣再次被記錄基因裡的記憶。畢竟,普遍人沒有機會做基因檢查,沒有重症也不容易有儀器掃描器官概況,就先在家冷靜記錄分析自我健康的檢索,慢慢愛自己的健康養身。現在能做的,就是個人強化衛生觀念少出門,不要製造與病毒飛戀的機會~那小李就先分享到此~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顯示表情符號

本週熱門排行榜

臉書粉專輪播(隨機更新)

訂閱本站最新文章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 | Copyright © 2021 101 Wise Talents | 本站由架設 | 站長 : 獨孤氏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