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» , , , » 【人性的進化與退化】Q&A 曾昭旭 主講
Views

【人性的進化與退化】Q&A 曾昭旭 主講


《人性的進化與退化》


有人問我何謂退化?我簡答如下:

動物轉成人進化,由人轉成禽獸退化




所謂進化成人,不止是身體,也當包括心靈的覺醒並進行自我實現自證為真人並發出真愛),使他不但心靈貴重,連身體都貴重,連被他通過愛去連繫的他人他物也都變得光輝貴重,這才算是成人(成為一個真人)或說成德


反之,心靈若自暴自棄,不循立己愛人之道以盡自我實現之責,便一定會將心靈的無限本質與無限需求投射、推諉到身體乃至種種外物之上,發展出種種慾望,如貪慾、控制慾、佔有慾、征服慾、毀滅慾等等;這種種慾望又可總括為物慾、權力慾、情慾三大慾。而且這種種外求的慾望是永不會滿足的,所以會永遠在追求之中令人精疲力竭,若終究還是追求不到便甚至會不惜毀滅(這在情慾尤其顯著)。他以為這種種外求就是自我實現,卻不知只是永遠困在自我中心的封閉狀態之中的假自我實現。結果一定是傷人傷物也害己,而終成為邪魔,亦即人性的退化為假人,或稱為敗德


人生之路,不進即退,無中間地帶可住,故曰:「不為聖賢,便為禽獸。」這時所說的禽獸,涵義已不是一般動物而是邪魔,所謂獸性已不是動物性而是魔性。這時若想避免與動物性混淆,「不為聖賢,便為禽獸」這句話,也許應該更準確地改為「不為聖賢,便禽獸不如」罷!


我們一般說的壞人、騙子、惡棍、鄉愿、偽善、犬儒、奸商、政客、獨夫、冷血、無情、凶殘,指的就是這種人性退化的魔人。而放眼今天全世界,這樣在退化中的假人似乎到處都是呢!


2023-11-26 

曾昭旭 教授 主講/著作500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顯示表情符號

本週熱門排行榜

臉書粉專輪播(隨機更新)

訂閱本站最新文章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 | Copyright © 2021 101 Wise Talents | 本站由架設 | 站長 : 獨孤氏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