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» , » 《不要用目標計劃來迫害自己》Q&A - 作者: 曾昭旭
Views

《不要用目標計劃來迫害自己》Q&A - 作者: 曾昭旭

有學生如此問我:

Q: 我現在有個很大的困惑,請老師解惑:

我每天立了目標,想要好好學習,規定自己讀書的時間,可是有些時候就是控制不住滑手機、玩遊戲,或者追劇,而且都會熬夜到兩、三點,明知熬夜不好,就是控制不住,是不是自己内在的小孩没長大?該怎麼改善呢?

A: 我如此回答:

我覺得你不要用所謂應該理想把自己逼太緊了,要放鬆一下才是。

關鍵就在「訂目標」一事:到底是目標在作主還是我在作主?當然應該是我作主才對,訂目標、作計劃只是供我參考、方便我的自我實現。但當我們自信心與主動性不足,便想假借目標計劃來鞭策;卻不知這就是一種偷懶乃至自暴自棄,結果就是違背了愛自由的真心本性,誘發心中小孩的叛逆,反而忍不住要去做與目標計劃相反的事(滑手機、玩遊戲、追劇⋯)。

所以治本之道,就是回歸真我,活出自己。

首先就是別外求所謂理想(包括羨慕孔子顏回、企業家學霸等等所謂成功人士)。
其次就是不要放棄自己的自主權,隨便授權給自訂的目標計劃來迫害自己(反賓為主,讓自己成為奴隸)。
其三就是要明白:活出自己不是免費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一定有自己應盡的責任要盡,而這責任就是主動創造。
其四,更要明白主動創造的內涵,包括反省改過(主要是改自暴自棄之過)、自我療癒(對付種種習氣、癮)、重建根本自信(不是相信我一定能達成設定的目標,而是連失敗都不怕)、勇敢摸索前行(在無保證中依然無懼)、逐漸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。

總之就是始終如一地忠於自己,並在這基礎上進行真實的愛與創造。即孔子所謂忠信(曾子改稱忠恕),亦即我一貫談的自由(真我)與愛(真愛)也。

Q: 對方回說:老師的話讓我輕鬆多了,不過要天天反省自責,不也是很痛苦嗎?

A: 我再回應說: 我只有提到反省,沒有說自責喔!自責又變成是用設定的目標來批判自己,於是又違背主體自由而造成痛苦了!

反省是不會痛苦的,反而是自主權的伸展呢!

Q: 對方再回問:但反省同時一定會有懊悔的呀!

A: 我再回應說:該反省但不必懊悔。反省有錯,改就是了(悔改義);懊悔就多了一層自尊的受傷(早知如此不做就好了),這依然是以外在標準批判自己(本我被超我批判,於是羞愧自責痛苦,結果卻常常不是悔改而是叛逆),但這是沒有用的。

記得我的面對過去的口訣嗎?不後悔、不懊惱、不自責

原因就在這完全沒用,只會白費能量。我們應該用全部能量來反省改過活出自己才是。而且,後悔、懊惱、自責其實都是用來應付別人的指責,應付過關也就不必改了!正因並非真誠反省,所以無用也。

對方終於明白了,回話說:謝謝老師,以後會時常銘記:不後悔不懊惱不自責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顯示表情符號

本週熱門排行榜

臉書粉專輪播(隨機更新)

訂閱本站最新文章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 | Copyright © 2021 101 Wise Talents | 本站由架設 | 站長 : 獨孤氏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