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» , , » 《儒家工夫綱要》曾教授
Views

《儒家工夫綱要》曾教授


儒家工夫綱要 作者/曾昭旭

 

有人問我儒家的心性工夫有什麼具體的方法?

我回答說:這真是一言難盡呢!姑且畧說如下:


@總綱:求其放心(孟子語)

    仁心的充分自覺與發用/王陽明稱為致良知/牟宗三稱為逆覺體證的本質工夫。

 

@具體的工夫入路

一、觀念釐清(知):體用、本末、內外、先後:《大學》:物有本末,事有終始,知所先後,則近道矣。

    1. 內外即證真我與證真愛兩端,內體外用,內始外終,體用一如,始終廻環。

    2.《大學》: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(至善即內外一體地實現)

    3.《中庸》:天命之謂性,率性之謂道,修道之謂教。

 

二、在生活中實踐(行):即生活中中性的自然經驗,創造出生命存在的意義價值,而轉化為道德經驗。此之謂道德生活。

 

    1. 創造轉化主眼:愛(孔子語:仁者愛人),亦可轉說為忠信、忠恕或克己復禮(孔子語,意即充分發揮真我仁心的創造性,以實現人性的道德理想。)最後更可歸結為誠之一字。

    2. 愛之機緣與力行:能近取譬(孔子語)與事上磨練(陽明語)。

    3. 事上磨練即涵反省過失,回歸本心真我。

      ·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(孟子語)

      ·吾日三省吾身(曾子語)

      ·格物致知(用朱子義,即反省過去有謬令心不安之歷史經驗,以領悟如何才是合理。)

      ·再從真我出發以走通真愛之路/證體用一如始終廻環。

 

三、工夫圓成之驗證:

 

    ·當下心安(孔子語)

    ·天人合一:一日克己復禮,天下歸仁焉(孔子語)、仁者以天地萬物為一體(明道語)、吾心即宇宙(象山語)。於此顯充實飽滿之心情(孟子云:充實之謂美)。

 

@工夫形態與思維方式:辯證思維、兩端一致(船山語)

 

    1. 體用、本末、內外、心氣⋯皆在實踐歷程中廻環相生而相即為一。

    2. 心氣交相養:志氣之帥也,氣體之充也。志壹則動氣,氣壹則動志。持其志毋暴其氣。(孟子語)

    3. 知行合一(陽明語:知是行之始,行是知之成;知而不行,不是真知。)

 

@補充一點我個人的口訣:

 

    1. 誠意正心,戒慎恐懼,循序漸進,步步為營。

    2. 自我存在更充分的證明,可也是自我存在更嚴厲的考驗。

    3. 無論遇到什麼挫折,永遠不灰心不放棄,永遠提醒自己說:沒關係,又怎樣?再說嘛!走著瞧。

 

    總之,儒家工夫在證仁心,仁心即涵內(證真我)外(證真愛),以充分地自我實現,以體驗生命存在的充實飽滿、剛健日新為主。與道之證虛靜心、佛之證真如心,僅以恢復真我的自由自在為主不同。

 

2024-3-12  1000作者/曾昭旭 國學教授

 
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顯示表情符號

本週熱門排行榜

臉書粉專輪播(隨機更新)

訂閱本站最新文章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 | Copyright © 2021 101 Wise Talents | 本站由架設 | 站長 : 獨孤氏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