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» , , » 【情緒不等於心】-3- 曾昭旭 著作
Views

【情緒不等於心】-3- 曾昭旭 著作



情緒系列探討 -3-

《道德情緒的正向存在感與負向存在感》


自然情緒本質中性,因的參與,藉自然情緒以呈現自我存在的意義,才有了價值的正向與負向,或道德與不道德之分別,即所謂道德情緒也。正向的道德情緒顯示了自我存在的意義感、價值感、尊嚴感、充實飽滿感,亦即自我實現感,不妨即統稱為正向存在感。負向的道德情緒則相反的顯示了自我存在的意義價值尊嚴的匱乏感、闕如感,亦即空虚感、自我失落感,不妨即統稱為負向存在感,實即不存在感與不道德感也。總之,道德情緒的功能就在顯示每一個人的自我存在狀態,包括好的狀態與不好的狀態。


那麼,這正向存在感有那些?負向存在感又有那些呢?前者單純一致,後者就非常複雜多樣了!原來健康的生命是光暢明白,大體相似的;受傷的生命則各執一端,複雜幽深,難以索解。我們就在此試著一一論列罷!


就正向存在感而言,不妨即以孔子說的悅、樂兩端來作代表。子曰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悅乎!有朋自遠方來 ,不亦樂乎!」原來表示自我生命獨立自由的存在感,亦即一種無罣礙、無遮蔽、無扭曲的舒暢感;這當然是須要一番心性的修養實踐(學而時習之)才能達到的,此之謂證真我。而樂則是表示一種人我生命的交流共在感,亦即一種無距離、無隔閡、無扞格的相知相信感,此之謂證真愛,其充分的呈現則是有同道之朋自遠方聞風而來相友也。這兩者都是人性內涵的最高實現,會帶給人永恆不朽的感受,即悅樂也。這在道家、禪宗,稱為道悅、禪悅;在基督教則稱為喜樂。


再就負向存在感而言,那真的就複雜多了!先說儒家孔子的用語,首先就是憂、惑、懼。孔子說:「仁者不憂,智者不惑,勇者不懼。」生命健康的人是不會有憂鬱症、人格分裂症和恐慌症的;因此相反的,憂惑懼就是人心生病的表徵了。其次就是怨尤,孔子說:「君子不怨天,不尤人。」所以不管基於那種原因,只要人事實上在抱怨在怪罪別人,都表示生命處在挫折受傷無能的狀態。以上憂惑懼怨尤,可說是負向存在感的原則性提點。


再看道家的用語,就是負累,這是指一種心理的負擔感、倦怠感。例如週休二日睡足了兩天,為什麼到了星期一還是不想上班呢?就是心理倦怠。心理倦怠怎麼來的?無非是由於外在的社會規範、道德教條、意識形態的灌輸制約,人們則被逼接受,逐漸內化認同,遂成為內在的壓力與負擔;雖然人性的自由被壓抑乃至剝奪,也無力抵抗,只能逃避,遂形成心理防衛機制,這就是對外加的壓力感到厭煩、倦怠,乃至乾脆躺平。如果前段所說的憂惑懼怨尤是負向道德情緒的總提點,這則是生命的挫折受傷無能感累積到一定程度時更深沈的心理表現。


再來看看對此佛家的說法如何?那就是煩惱,這是比負累倦怠更深沈的生命存在無力感,是一種帶著被糾纏、怎麼逃避閃躲都還是揮之不去的無奈情緒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就因種種外在的規範教條不但內化而為人心所認同,更且反覆制約而形成牢固的模式化反應,即心理學所謂心理機制或情結(最著名的如伊底帕斯情結、自卑情結、幽閉恐懼情結等等),佛家則謂之業力牽引或業障、業識。其最主要的特點,就是主導權的顛倒逆轉;人幾乎完全喪失生命存在的自主能力(連躺平都做不到),變成被某些心理機制、情結業力牽著鼻子走的奴隸;我們也可以稱之為一種上癮現象,如煙癮、酒癮、賭癮、毒癮乃至性成癮、網路成癮等等。當然,人性的本質是愛自由的,因此對這種嚴重喪失自主能力,只能不斷盲目躁動的自我存在狀態,一定會起一種嚴重的矛盾不安(渴望自由又自動放棄自由任癮擺佈)、空虛焦慮、毫無意義之感,這就叫做煩惱、自我迷失不知道要怎樣才能找回來的煩惱。佛家因此把煩惱視為人生所有問題(包括挫折創傷矛盾迷失無知無能)的總名,也由此切入去尋求問題的總解答(就是覺)。


最後再來看看基督教又是如何描述這負向存在感的,他的用語可以說是極致嚴重,就是罪惡感。這可以說是絕望到只能完全自我否定的地步,也因此引生最強烈的負向情緒,就是痛苦。乃因這統治自我的力量已強大到讓自己完全無法掙脫平反的地步了!這簡直可與上帝等同的強大力量即稱為魔鬼。當然,魔力之所以如此強大,還是有一個關鍵因素,就是人心之認同,是這認同造成人的矛盾與失能,因此也可以說魔鬼其實就在人心中(故稱心魔)。不過奇妙的是當人陷入極端痛苦罪惡之中,也可能觸使人的悔悟反彈,因承認罪惡而擺脫罪惡,以放棄自我(的錯誤認同)、信仰上帝去重新獲得拯救。


以上就是我們對人的負向存在感的依序羅列與簡單詮釋。而連同之前表述的正向存在感,其共同功能都在顯示人生命的存在狀態(是健康暢朗還是受傷生病),好讓人能藉此正確了解自我,進而有效改善自我,以獲致生命人格的成長與開創,亦即充分的自我實現。
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顯示表情符號

本週熱門排行榜

臉書粉專輪播(隨機更新)

訂閱本站最新文章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 | Copyright © 2021 101 Wise Talents | 本站由架設 | 站長 : 獨孤氏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