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» , , » 【愛之弔詭】-1- 曾昭旭 著作
Views

【愛之弔詭】-1- 曾昭旭 著作



《求愛者反得不到愛》


我一貫主張:成年人(例如二十歲以上)應該立志不再求愛,應該將求愛之心轉為自愛才是。因為建立獨立人格,培養根本自信,是一切人生問題的總答案。


不求愛的人,反而能敏鋭地覺知別人對他付出的善意;只要別人給他一點點愛,他就會有愉悅感激的反應;也讓給愛的人深有成就感,而且覺得愛他很容易,遂更樂意給他愛了!


反之,渴求被愛的人,別人不論對他付出多少愛,他都會覺得不夠,還要更多;遂讓愛他的人深感壓力而且難有成就感;既然愛他這麼辛苦,就不如敬而遠之了!


結果就是:愈渴求愛的人愈得不到愛(正佛所謂求不得苦),不求愛的人反而感受到更多的愛。這不是很弔詭嗎?


但這弔詭的現象是怎麼來的呢?原來是求愛的人,其實付出了他的無價寶,就是自尊(人的自我,本質即屬無限性)。既紆尊降貴去卑屈求愛,當然要回收到無限的愛才能平衡;這就是求愛者為何給他再多愛都不夠的根本原因所在。所以只有不求而得的愛,才能讓人真愉悅感動。這也印證了真愛必基於雙方的主體自由(施愛者無私,被愛者無求。)這一項真理。只有依真理而行,才能讓「愛」在施受雙方都得到美好的實現。


但人為什麼偏要求愛呢?根本原因就在他還停留在孩子的階段沒真的長大。原來孩子因生命人格尚未發育完成,自我意識或自尊的需求也尚在朦朧之中,所以他的感情生活是以被愛為主;而大人則是以主動去愛為主。所以求愛(撒嬌邀寵討拍)可以說是小孩的專利,大人也只會覺得小孩討愛的天真無邪。但等到人漸漸長大,自我意識漸漸浮現,對伸手討愛就會覺得屈辱;這時就應該逐漸調整對感情關係的態度,而學習主動去愛人了!否則一定會出現求愛與維持自尊的兩難矛盾,使得被愛變得彆扭不自然(又求愛又忍不住說我才不希罕),施愛也難保出於無私而不免存希求回報之心了!


所以,要消除這矛盾弔詭,還是要自覺地期勉自己順時長大,莫留戀童年罷!前面不是說嗎?建立獨立人格,培養根本自信,是一切人生問題的總答案啊!


學生提問 〈Q&A〉:

Q: 不求愛的人,肯定有自愛傾向。當他人些微賜予信賴,總會令人大愛滿溢到不吝分送有緣外人。但是...為何不求愛的人,受到他人愛寵/撒嬌/依賴時,就會有種噁心/排斥/閃躲和想逃離的心理浮出?

舉例: 某人一直很討厭被別人依賴的感覺...不知為何?然後就一直想盡辦法,進行切割感情連結(冰山急速漂走)。親人或朋友男女等關係都一樣,總感覺「你們好我就高興,需要協助我盡其力;但是,開始被愛的氣氛越濃靠近時,我就很想逃。我反省...可能以前都是那樣,所以男人有意一追,我絕對搞失蹤。想來自己也很渣...很討厭被長期信賴/被需要的感覺...因為那是要背負責任,所以沒自由...所以才想逃?!!」


教授回覆 :


A: 是卡在已不求愛,但又還沒有能力或還沒有做好準備去愛人的夾縫之中。徹底的解方仍是要肯定愛人之心,鍛鍊愛人的能力,準確拿捏人與人相處的分際,才能親疏遠近各如其分,不必逃也不會被纏上。愈想逃反而愈會被纏上,這也是一種愛的弔詭。不要害怕被纏上,因為根本纏不上,只要人有自信,就能化身千萬,金魚也可以化為滑不溜丟的泥鰍,別人自然捉不住也!

曾昭旭教授>>>系列繼續閱讀...

愛之弔詭-2-〉〈愛之弔詭-3-〉〈愛之弔詭-4-〉〈愛之弔詭-5-〉〈愛之弔詭-6-

愛之弔詭-7-〉〈愛之弔詭-8-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顯示表情符號

本週熱門排行榜

臉書粉專輪播(隨機更新)

訂閱本站最新文章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 | Copyright © 2021 101 Wise Talents | 本站由架設 | 站長 : 獨孤氏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