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» , , » 【愛之弔詭】-7- 曾昭旭 著作
Views

【愛之弔詭】-7- 曾昭旭 著作



愛人是一樁艱難又凶險的事業》


1.在愛人事業上磨練難免艱險亦難免


永遠不要忘記是一樁下學上達又推己及人的道德事業,而且這事業是一經啟動便永無止境的。此所以孔子會有感而發地說:「若聖與仁,則吾豈敢?抑為之不厭,誨人不倦,則可謂云爾已矣!」因為須得如此剛健日新,才能呼應道德生命與萬物同體的永恆理想,也時時刻刻在呈現人性自由無私的本質。而且尤其要緊的是:得時時下學上達、推己及人,才能讓人內以自證其無私愛心、外以磨練其強靭愛能的工夫,不致擱下。即所謂「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,造次必於是,顛沛必於是。」也。然後,由工夫證本體,本體(每個人的道德生命與人格)才是真實在活著的本體,而不只是一個形上學的抽象概念(即前引文所謂「若聖與仁」)。


但,這話說來容易,實踐起來是無比艱難又凶險的。其實在之前六篇文章中,此意已時有流露,如說一男一女相見,便是人生最大冒險的開始。如說愛心隨時可能變質為私心。如說愛能必須在事上磨練。更說「人之有德慧術知,恆存乎疢疾。」乃至須歷盡勞其筋骨、餓其體膚、空乏其身、行拂亂其所為等等折磨考驗,才能「動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」。難怪王陽明才會有此體驗,說良知二字,是從百死千難中得來了!


那麼,人為什麼偏要走上這條艱難凶險的愛人之路呢?原因無他,只在這就是人的本性本願之自求實現而已。而所以必須通過此艱難凶險的考驗,也只在證明此本性本願之實現為真,而非仿冒造作的膺品偽善而已。此義不止儒學,實乃諸家之通義,基督徒也須通過煉獄之試煉,才能證其果為基督徒也。而最深微的弔詭乃在:如果你真誠謙遜、自信無畏地面對,則所有艱險頓化為康莊(所謂履險如夷);而一念自疑、自餒或自大,即艱險陡生。原來艱險之源,不在外而在內也;故《易》坎卦云:「唯心亨」。(坎,險也。唯此心真誠自信然後可出險也。)識得此義,然後可以走上修己愛人之路。


於是我們可以了解:為什麼在須負起為愛立本之責的親密關係、愛情生活中,情人當誠意正心、戒慎恐懼去面對了。乃因不為聖賢,便為禽獸;若走不通以致情難了,留下來的失望創傷、糾纏魔怨,是終生難解的。因此,情人們最好一貫坦誠相待,當下知過便改,自然增益彼此的相知相信;即使誤入歧途,磋跎過度,無力化解而只好分手,也要事後記取教訓,懇切反省,有所開悟,才能在下一樁愛情事業上有改進的表現。亦即愛情生活變奏為一種接棒式的連結了!所以我才說在成功一樁愛情生活之前,有幾次失敗的感情經驗,不但在所難免,甚至是歷程上的必要。正因愛能的磨練增益,常須從失敗的地獄經驗中反省翻轉而得也。


2.直接的地獄經驗與間接的地獄經驗


而談到地獄經驗,當然最激烈的爆發,是在生命本已受傷嚴重的人卻掉進熱戀的泥淖。基於無距離的親密關係無法有任何隱藏,生命中的一切壓抑扭曲陰暗邪僻,總之就是自私為己的妄情、無明魔怨的習氣,無可避免地會在情人面前徹底暴露,不但令情人失望,甚至會把情人嚇壞。(我原來心目中的王子公主,怎麼會是這樣亂七八糟、卑鄙無恥的小人!)而猶有進者,是在親密關係的互動中,才發現自己原來竟是個如此自私任性、蠻不講理的卑鄙小人,而被自己嚇壞。這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太大,遂構成生命自我的嚴重創傷,不堪回首。在互相失望懷疑、指責詆譭之下,真的無法相處而只好分手。這直接關連到對愛心的懷疑與愛情理想的破滅,當然是最嚴重的失戀後遺症,吾即名之曰地獄經驗。當然,如果能從嚴重的地獄經驗中翻轉,也可以對愛情生活的複雜弔詭,獲得更深刻全面的了解,從而磨練出更深微強韌的愛人能力。


我在自己的愛情生活中,這種地獄經驗其實是幾乎沒有的;那麼我對愛情世界的深微了解又是從何而來的呢?既然愛能之增進必從事上磨練而來,那麼我牽涉到生命受傷、感情魔怨之「」又在那裡呢?原來雖未在愛情生活中有直接的體驗,卻在推愛及人的相處中有頗多的間接體驗。


在之前諸文中,有談到自愛愛人也經常包涵自癒癒人。原來人之所以無能愛人以致在愛情路上卡住,常因自己生命受傷未癒(而最主要的傷就是情傷),因此凝成自我防衛機制,從而阻隔人我,令人無力乃至無心去愛人。所以若要幫助他人打通這阻塞,就須先幫助他療癒這舊創。但我既並無此創傷經驗,又如何能有此助他人療癒的能力呢?答案就是在教他之前先跟他學,亦即先虛懷傾聽他的故事。當你的無私虛懷博得他的信任,他便願意將自己難以啟齒的生命陰暗逐漸坦誠吐露以至和盤托出。這坦誠開放也會在某一義上可說感染了你,讓你在恍若自己的體驗中反省觀照,釐清真妄,找尋到解題之方並回饋給對方。這也是一種愛人如己,己癒癒人罷!如維摩示疾,蓋非真病,乃是對對方之生命存在狀況感同身受,遂恍若得病以體知此病况,從而摸索出治病之方,並回頭去幫助眾生之療癒耳。蓋眾生病,菩薩亦不能不病,以便能與眾生共命也。我即因此傾聽過也間接體驗過非常多的生命感情故事,遂漸能在同情共感中深入了解感情世界之諸多奧秘者也。


3.求愛與求道之釐清與物來順應


而尤有進者,則在僅止傾聽還是不夠的,因彼此還是有個距離,態度上仍有所保留,信任仍主要來自對老師身分的尊敬,所傾訴的故事其實已經過程度不等的過濾與整理,因此在最真實最關鍵最幽深之處仍可能是諱莫如深的。要更自然地放下自覺或不自覺的矜持疑慮,就須要跨越這一點禮教的距離,有更親密的相處與更直接的互動才行。而這打破禮分的方式有二,其一是挑戰(男生多如此,女生也未必沒有),其二是求愛(女生多如此,男生也未嘗無)。這時你要不要接呢?如果決定接,便也是一種冒險的開始了(因放下了禮分的隔離與保護)。當然這樣的冒險不宜多,也不可免,蓋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也,人也得通過如此歷練以增益其所不能也。我因此頗有一些親近的學生,都是打過一架的(當然這只是個意象,不是真打架)。當學生明白我不以為忤,並没有被冒犯,才會建立對我的真正信任,從此可以無話不談。


當然更屬大宗的是求愛,除了我的學生大多數是女生,更因我的核心探討就是生命感情,而感情關係的核心即是無距離的直接照面亦即愛情。所以情傷未癒者來求救,很容易是通過求愛的方式。這時該怎麼接呢?最重要的釐清就是要明白她雖名為求愛,實為求道。蓋一切生命創傷之療癒,其總答案都是「建立獨立人格,培養根本自信」,亦即孟子所謂「行有不得,皆反求諸己」,或「學問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矣」,總之就是求道。能在此根源上明白,才能愛之以德,有效療癒。


其次,這愛之以德落實下來該如何進行?主要的行動準則就是「廓然大公,物來順應」,即對方以生命之逆向(受傷之情)來(求助求救),我當以生命之正向(問題之答案)回應也。但所謂以正向回應,不是逕以正理批判、以教條責備(那是在傷口上撒鹽);而是先同其情(接納、陪伴以取得對方的放心信任),再助其覺(生命問題,自尊優先,只能隨機指點,最終都靠主體自覺)。換言之,即當先順後逆也。此義蓋來自船山,原來所謂順,有兩層涵義,即順其勢與順其理;落實之先後順序則當先順其勢,然後徐導其轉彎以逆勢合理也。即先接納她的受傷(以及順受傷而來的感情期望),然後溫暖地助其療癒也(愛之以德,引導其生命恢復健康)。而順受傷而來的感情期望是什麼?即被愛也(被同情接納、被尊重照顧珍惜),即求愛也,更核心地說即愛情之期待也。


當然她並不明白她真正求的、需要的,是道而非被愛更非愛情,但她以為是(所謂愛情靈藥),則該怎麼回應呢?依先順後逆之同情接納優先之義,是該先接納而非拒絕的。當然這接納自有分際,即接納其求愛而當下釐清非以愛情之方式也。亦即表示:我是愛你的,我會幫助你乃至陪伴你,但這不是愛情,亦即我們不是情人關係。在此,重點不在行為而在名義。原來行為是中性的,同樣行為可表示關懷、接納、同情,亦可表示愛情之相悅,其終屬何義則實由所持之名來界定。所以所謂情人,本質上乃是:我認定你是我情人,且以情人相稱呼,便是情人了,不管其相處是歡愉抑水火不容皆然。所以持何者之名是十分重要的,不可輕率混漫。



4.在陪伴的凶險中實踐愛人事業


於是,當有人以為她愛上我,且以愛情之心來求愛,我可以隨機以她期待的行為回應(如索抱索吻),所謂順其勢也;但會明白表示,這不是愛情、這只是輔導,乃至說這只是扮演。曾有人在擁抱親吻之餘,希望我跟她說一些情話,我是說:這沒辦法,因為我們不是情人。然後在這勢上的順應中,她漸漸會明白:我雖沒有接受她的愛情期待,但我的確是愛她的。在我的隨機說理指點中,她漸漸會明白:愛才是她真正要的,而愛情其實不是。在以道相處中,她更會漸漸明白,她真正需要的愛,是自信愛人之愛而不是被愛。於是物來順應、愛人以德、創傷漸癒、自信漸增的愛人功效便漸漸產生了!


當然,如此近身陪伴的實踐性引導,是涵有種種凶險的。其一是跨越禮教之險。有人問我:「老師,你不怕嗎?你可能身敗名裂。」我只平靜回應:「真愛無畏。」其二是情緒風暴之險。如前文所示,親近的相處會讓人放下矜持與疑慮,更放心而坦誠地表露生命深層的陰暗與病痛;但這壓抑的宣洩等同發病,也可能會帶來情緒失控的風暴,而且這風暴會構成替代性宣洩而向陪伴者撲面而來,即前文所謂地獄經驗也。


當然,情緒風暴既等同發病,因此這也是深入觀察生命病痛的前因後果、始末因緣,而予以分析協助的機會。此即所謂陪伴乃至菩薩與眾生共命之義也。此禍福與共的陪伴,令人聯想到金庸小說中一燈大師(前身是南帝段王爺)與慈恩(前身是大魔頭鐵掌水上飄裘千仞)這一對師徒。一燈為救度這位大魔頭,遂與共命。而且當慈恩業力爆發,是會掙斷鐵鍊,毆打師父的,而一燈只能以深厚功力承受而已,此所謂凶險也。在此最需要釐清的,是提醒對方你生氣的對象其實不是我,你的創傷與生氣的根源乃是在歷史的過去。所以不要生我的氣,因為這樣我就無法幫你了!當然此時穩住局面的是愛人者的不變初衷與絕對信心,即所謂深厚功力也;夫然後可以化險為夷。


5.在愛人事業中伴侶的支持極關重要


在我大半生的愛人事業中,當然有一位非常非常重要的支持者,就是我終生携手同行的愛情伴侶。她不但和我一起做好為愛立本的工作,更在我推己愛人的事業上據有不可或缺的地位。亦即:在我們共同建構的愛能生發中心裏,我們的確是一對永遠的兩人組。而她最基本的支持,就是她的存在。表現出來的作用,就是正名定位。舉例言之,就是求愛而來的學生,當知道我們的來往師母是全部知情的時候,很奇妙的,她的態度就會自然端正。真的,生命都自然具有感應能力,當你以正應,她就正;當你以邪應,她就邪。如果她發現老師是瞞著師母的,亦即老師是自私偽善的,就會誘發她的妄念跟你玩感情遊戲,但在她內心卻是對你失望乃至看不起你的,於是真正的凶險便陡然升起了!


其次,我內人的第二項存在參與,就是跟我一起深入討論我在愛人事業中的種種體驗,尤其是在我們之間一直欠缺的地獄經驗,從而促使我們愛能的共同提升。其實關於間接的地獄經驗,我們的討論題材還有另一個重要來源,就是電影。我們經常看過一部好電影,會深入談論探討其中的人性幽微,連續數日才算告一段落。


因此,對我的愛人事業,雖然看起來是我一個人在面對,其實她始終在我身邊協力。當然她的參與也經歷由疏而密的發展過程,也算是我們愛情生活的一個成長側面罷!例如當她知道有某人愛上我,她最早的反應是有疑惑的,她會問:「有這種必要嗎?」我回答:「沒有必要,我只是願意。」然後過了若干年,她的反應改為:「哦!我尊重那是你的志業。」雖沒有疑惑了,但她的態度還是置身事外的。然後又過了若干年,她的反應又改了,是說:「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,無論如何都要被尊重。」這時她算是參與其中,有近距離的觀察與同情的了解。然後又過了若干年,她是這樣反應:「那她有救了,因為她愛上的是一個不會糟蹋她的人。」真的,是有她與我同行,我才真做得成這番愛人事業啊!


最後,我內人雖然一般並不出面去實踐什麼愛人事業;但偶然有人打電話來找我,我不在,來人遂姑且向師母請教,事後的感想卻是:「找師母比找老師還好耶!」原來我倆性格很不同,她不如我堅韌有耐性,但直覺敏鋭,回答問題常能要言不繁,直指核心,令人豁然開朗。只是你最好不要刻意找她,隨順偶然機緣,讓她的愛能自然流露就好。


6.結語:道自在天壤間


然後,真的很奇妙,當人誠意正心,戒慎恐懼,循序漸進,步步為營,是真能化險為夷的。然後,這真實的生命存在體驗,依然只是盡心知性,行所當行,而法爾如是,並無足多。真的,堯舜事業,也不過是一片浮雲過太空;愛的本身,就已經是目的,是結果,是報酬,是生命存在的在其自己;又還需要達到什麼目的,實現什麼結果,獲得什麼報酬呢?乃至,我以上的這一番表述,也根本可以不表述,亦因幽微之處,不足為外人道。(我嘗語內子曰:「天下人都誤會我都沒有關係,只要你了解就夠了!」)而這次因機隨緣,在前六文對愛之義理步步鋪陳之後,終於順勢說出我從來沒有公開發表過的話,也只是仁者愛人的普遍事實如此,全盤義理如此;所謂道自在天壤間,只是偶然通過我之實踐有所呈現,因此也就不妨藉自述以述道罷了。至於表述之後,世人聞或未聞,知抑不知,則非我所知,亦非我所能掛懷的了。


【教授學子Q&A 時間】:

魚兒 Q: 文中提及缺乏地獄經驗」?
老曾 A: 「是說我和楊老師的五十幾年相處,從來沒有惡言相向過,又何來地獄經驗?

魚兒感慨: 「活得太神仙、聖人般的人間真愛...世間有幾對,是如此這般的相敬尊重~有別於網漫世界裡盛行於地獄劇情發展(它流行趨勢),都是男女互相討虐的、惡言相向、再愛恨交織在一起的、難分難捨的符合多數人的幻想式愛情生活...大部分的人,似乎都是掉入地獄裡被催眠著,享受著百感交集的糖粉假性愛情...要脫離險境,走入師長的層級,好難想像得到會有那種大同世界的光景…(好遠的追求之路)有時候想...是否離群索居的人,都是看透這世間就只是個人間煉獄,學一學就走了,不用花精力去執著於改變...就算身浸社會人倫其中,才得以深知「拿捏恰如其分」就是處世的安全模式呢...

君兒心得:「只羡師丈與老師不羡仙啊~」 

雯兒心得:「人家是龍兒與過兒,老師跟師丈是文兒與旭兒~」

老曾笑回:「我試著這樣去喊楊老師看看。哈哈!

雯兒玩笑:「如果回應還是"老曾",師丈就虧大了...」

老曾笑回:「那她就變成我的兒了!是佔便宜,那裡有虧?

玲兒心得:「真的佩服師丈跟老師,佩服佩服!」

苓兒心得:「哈哈哈🤣逗趣的對話啊!🤣🤣🤣在靈性的學習上,常常會聽到這麼說:我們是由愛組成的,我們就是愛!而老師與師丈,是最能體現這句話,活出生命的本質,他們就是愛的源頭啊!這篇文章大家有空一定要撥冗時間進去看,第四段及第五段,談到實踐愛人事業及伴侶的支持,真是太太太....精彩啦!尤其第五段,當老師得知有某人愛上師丈時的反應,還分幾個不同階段,一山還有一山高,真是太牛啦👍👏難怪我們都這麼愛她!從小愛到大😄💕其實整篇文章從標題就開始精彩!弔詭、艱難又兇險、這些詞都很引人入勝啊!能將愛說得這麼通透,當成事業來做(不是只有身體做😅)我敢說,全天下大概只有師丈一人啦👍👍👍👍👍」

慧兒護理忙碌也嘎一腳:「同意!

琦兒心得:「師丈以己渡人的正氣、仁心與勇氣,世間少見。佩服之至。能在生命中有師丈和老師指引我們方向,想必大家前輩子都有修福德。」

老曾歡欣結語:「哎呀!從你們這邊收到的是最窩心的回饋耶!


曾昭旭 教授】系列繼續閱讀,如下連結...

愛之弔詭-1-〉〈愛之弔詭-2-〉〈愛之弔詭-3-〉〈愛之弔詭-4-〉〈愛之弔詭-5-

愛之弔詭-6-〉〈愛之弔詭-8-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顯示表情符號

本週熱門排行榜

臉書粉專輪播(隨機更新)

訂閱本站最新文章
 
Created By SoraTemplat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 | Copyright © 2021 101 Wise Talents | 本站由架設 | 站長 : 獨孤氏維護